close


模擬考題創作,周瑜主役
800字





  明月皎皎,洩了一地清白。
  春夏之際的夜不冷,涼風徐徐,吹走一身暑氣和倦意。
  月下,亭中,周瑜坐著,飲酒。
  琴聲錚錚。一名歌妓伴在身旁,纖纖玉手在琴弦上舞動。
  「叮。」曲畢,餘音嫋嫋,最後剩下風聲、蟲鳴。

  「方才那曲是不是改了幾個音?」周瑜垂眼,臉微紅,已有些醺醉。「很不錯,別有一番韻味。」
  歌妓替周瑜斟滿酒,輕笑答:「沒想到我的零落琴聲還入的了公瑾大人的耳,我以為您心中只裝得下家國大事。」
  周瑜笑而不答,只是仰頭,似是在觀月,眼光卻投在虛無飄渺間。
  「……不是國事。」
  周瑜喃喃。
  「在我心中的,從來都不是國事……。」
  「是孫策大人吧?」
  「你知道。」周瑜苦笑,仰頭一口喝空了一杯酒。
  歌妓又替他斟上。「孫大人過世後,公瑾大人便這般消沉,大家都很掛心。」
  「原來這麼明顯?我以為我藏得很好。」

  「……你知道嗎?我現在還能看見年少的我們。不管做什麼事都在一塊兒,大江南北四處跑,眉飛色舞地對我說要和我一起打造安樂的家園。」
  周瑜雙眼漸漸蘊滿水氣,映得月光寶珠似的閃亮。
  「可是他走得那麼突然!只留下江東大軍給我!我只能盡量讓自己忙碌好讓我不想他不念他!」
  
  空氣似乎凝結下沉,壓得人喘不過氣。
  只聽見低低的哽咽和啜泣聲。
  
  「叮、叮、叮。」
  歌妓斷斷續續拂了幾個音,劃開一室寂靜。
  「孫大人不會希望您如此的。」
  她正襟危坐,真摯且堅定地看著周瑜。
  「孫大人希望打造一個安定的家園,但他一定更希望您過得快樂,不然就沒有意義了。您這樣折磨您的身子,他看著也會心疼的。」
  「看著?他怎麼看得到?」
  「可以的,孫大人他還活在您心中啊。」

  孫策還活在他心中。
  周瑜彷彿可以看見孫策皺著眉,用頗為不悅的語氣說:『公瑾你怎麼又瘦了?旁人看了就要說我孫伯符連個情同手足的將軍都養不起了。來來,快跟我吃飯去!』
  任憑苦淚縱橫,他閉上眼對孫策笑答:「才不是我瘦,是你胖了……我明明就有吃飯,只是吃不多而已……」



  悠轉的琴聲又響起。
  與先前幽怨的曲調不同,奏出的,是寧靜祥和的樂音。
  夜漫漫。但不再寒冷淒絕。




(後記)
睡不著起來把這篇補完。
雖然是用模擬考的題目但我考試不是寫這個,我寫了莊子和蝶(遠)
公瑾大人是怨念,考場裡寫不出來的。

是說維基的周瑜條好像又被修了,跟印象不太一樣。


chenen7813 | URL | 2007-04-12-Thu 18:06
我喜歡"孫策還活在他心中"後面那段ˇ
(其實看到"不是國事"的時候
我想掀桌+大喊陳思頎你果然...)

小花 | URL | 2007-04-12-Thu 19:12
後面那段?公瑾大人演獨角戲嗎XD?
我果然怎樣囧
你提了我才發現我沒有鋪陳好,我那句的意思是想說他是為了孫策才那麼
認真處理國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ck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