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霸王 淡瑩

他是黑暗中
陡然迸發起來的
一團天火
從江東熊熊焚燒到阿房宮
最後從火中提煉出
一個霸氣磅礡的
名字

錯就錯在那杯溫酒
沒有把鴻門燃成
一冊楚國史
卻讓隱形的蛟龍
餃著江山
遁入山間莽草
他手上捧著的
只是一雙致命的白璧

據說
有蛟龍必有雲雨
被圍三匝
大風突起
鴻溝以西以東
都是雲都是雨

他被雷聲風聲雨聲
追趕至垓下
糧絕
兵盡
狂飆折斷纛旗
烏騅赫然咆哮
時不利兮可奈何

「田園將蕪胡不歸
千里從軍為了誰」
是誰的歌聲
捲起滾滾黃沙
他辮不出
那方有太陽
那方有雨水

行至烏江
他的臉
如初秋之花
一片一片墜下
江上的粼光
是數不盡的鏡臺

此岸
敵軍高舉千金萬邑的榜告
他那顆漆黑的頭顱
沒有比這時
更閃爍
更扎眼

彼岸
婦孺啼喚八千子弟的魂魄
縱使父老願再稱他一聲
西 楚 霸 王
他的容貌
已零落成黃昏

烏江悠悠
東渡
無船載得動昨日的霸氣
身後
敵兵的旌旗卷起風跟雲

他把寶劍舞成數百道
人鬼隔絕的路
倏地張大嘴
一口咬住那股寒鋒
三十一歲的鮮血
直沖青天
終於跌入逆流

大江東去
他的頭顱跟肢體
價值千金萬邑
 及五個誥封
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他的血在烏江嗚咽


後毅的各位還記得這首詩嗎?(笑)
因為天生的音量頗大,加上咬字還算清晰,我從小就一直被訓練參加朗讀比賽,也對這個項目有些自負和心得。雖然說上了高中人才濟濟,加上我並不特別想出鋒頭,並沒有很刻意爭求表現⋯但我覺得還好我有向老師爭取這個機會。有些事情真的要嘗試過,才知道自己的能力。
我對新詩其實不太懂、不太熟,當初在練習的時候也很擔心自己沒有抓到作者想表達的感情⋯不過現在想想,每個人的解讀不同,表達方法也會不一樣,就是這樣才有趣不是嗎?(笑)總之,聽說那天有被我的朗誦(音量)嚇到的人,能達成如此成果,我也心滿意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ck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